郭玲

奶牛养殖废水处理工艺介绍

  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推进,规模化、集约化畜禽养殖业迅速发展,由此所带来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畜禽养殖污染已经成为继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后更大的污染源。养殖废水主要包括尿液、残余粪便、圈舍冲洗水及饲料残渣等,其处理模式可分为: 还田、自然处理以及工业化三种处理模式。其中工业化处理模式是目前非常受关注的一种处理技术。

 

 

  养殖废水污染物浓度高,含有大量的病原微生物并有恶臭,属于难处理废水,分析该养殖场废水组成,其具有以下特征:

  1、水量水质变化较大,冲击负荷大;

  2、废水固液混杂,悬浮物多,有机物浓度高,可生化性强;

  3、废水氨氮浓度高,碳氮比易失调,气味重,属难处理废水;

  4、废水中粪大肠菌群数高,出水段需进行消毒处理;

  5、废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废气可综合利用。

  采用“沉降固液分离+UASB+两级A/O+化学除磷+氧化塘稳定塘+人工湿地”联合工艺处理奶牛场养殖废水,具有良好的处理效果,且系统运行稳定,耐冲击负荷能力强,运行成本低,能有效减少了对生态环境和周边水体的污染;解决了厌氧+好氧组合工艺处理过程中,氨氮达不到排放标准的问题,具有较高的经济、环境效益,值得推广。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