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玲

含磷废水的处理方法

  在含磷废水处理技术中,人们采用了各种工艺来除磷,主要包括生物法、化学沉淀法、吸附法、离子交换法等以及这些方法的综合运用。所有的除磷技术都是利用磷的循环转化过程,使废水中的磷转化为不溶性的磷酸盐沉淀,或利用结晶和吸附作用,或利用细胞合成将磷吸收到污泥细胞中的过程,然后再通过沉淀、过滤等分离手段将这些固体同水体分开,从而将磷从污水中去除。

 

 

  生物法除磷是一种利用微生物的生理活动(新陈代谢),将磷从污水中转移到污泥细胞中,从而排出处理系统的除磷技术;其除磷原理是基于聚磷菌在厌氧条件下释放磷及在好氧条件下过剩摄取磷的原理,通过好氧- 厌氧的交替运行来实现除磷的方法。生物除磷是一种较为经济的除磷技术,该方法在合适条件下,可去除污水中90%的磷,现在多用于城市污水处理厂磷含量低的情况。

  化学沉淀除磷是应用最早、使用最广泛的一种除磷方法。化学除磷是通过投加化学药剂,使污水中的磷转化为不溶性的磷酸盐沉淀,然后通过固液分离转移到污泥中,以此来达到除磷目的。该方法主要是通过调整pH,控制金属离子与磷的浓度比来达到形成最稳定的难溶性金属磷酸盐的目的。其中,磷的化学沉淀分为4 个步骤:沉淀反应、凝聚作用、絮凝作用、固液分离。按工艺流程中药剂投加点的不同,磷酸盐沉淀工艺有前置沉淀、协同沉淀和后置沉淀3 种类型。1762 年发现化学沉淀之后,1870 年就已在英国成为一种实际应用的污水处理方法,如今,化学除磷法仍是很多污水处理厂的主要处理环节。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