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玲

中和沉淀法在重金属废水处理方面的适用性

  中和沉淀法是常用的重金属废水处理方法之一,它是通过加入碱(如石灰乳、烧碱等)以改变废水pH值,使得OH-与金属离子发生反应以生成溶度积较小的重金属氢氧化物沉淀。根据不同重金属离子存在浓度及相应氢氧化物溶度积差异可分步沉淀析出。

 

 

  采用该方法需注意以下几点:中和后pH若较高,需加酸调低pH以达排放要求;对于Sn、Pb、Zn、Al等两性化合物,需严格控制pH,以防pH过高再次溶解;对于可能存在与某些重金属生成络合物的如卤素、腐殖质、氰根等阴离子,需在中和之前先进行预处理;对于易生成胶体类细小颗粒,如Ni(OH)2,需加入絮凝剂方可沉淀析出。

  该方法优点为操作简单,设备投资小,适用范围广,当pH调至10左右,能将大部分重金属离子去除至达标排放要求,但对于Cd、类金属砷的去除一般很难满足要求。其缺点也较为明显,石灰乳法一步全沉淀污泥量大,重金属品位低,难以回收,作为固体危险废弃物需另外处置,费用高昂;而烧碱法处理费用高,一般不被采纳。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