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玲

电解法处理重金属废水的优势

  电解法除重金属离子的基本原理是利用金属的电化学性质,在有外加直流电的条件下,重金属离子(Mn+)在电解槽的阴极放电沉积,从相对高浓度的溶液中分离出来,废水中还原性较强离子(如Cl-)或阳极材料本身(如单质铁)在阳极放电,从而达到去除废水中有害重金属的目的,同时,沉淀在电解槽底或沉积在阴极板上的重金属具有一定的回收价值。

 

 

  相较于化学沉淀法及物理吸附法等传统技术,电解法具有如下优势:

  1、可同时处理多种污染物。如氰化镀铜废水经过电解处理,CN-在阳极被氧化的同时,Cu2+在阴极被还原沉积。

  2、对于电镀废水尤为适用,如镀铬、钝化、酸洗、铬酸阳极化、镀铜等各种含铬、含铜等重金属废水。鉴于电解法与电镀工艺的相似性,电镀企业的工人易于熟练掌握操作。

  3、几乎不消耗化学药剂,无二次污染,废液量少,处理后水便于回用。如酸性含铬废水、碱性含氰废水可直接电解处理,无需添加酸、碱调节pH环境。

  4、特别适用于高浓度重金属废水的处理,重金属回收价值高,可实现废水100%达标排放,无浓缩液产生。

  5、电解装置紧凑,占地面积小,节省一次投资,易于实现自动化。可通过调节槽电压和电流,可适应水量与水质变化冲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