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玲

膜分离技术处理垃圾渗滤液的方法

  应用膜分离技术处理垃圾渗透液时,受水量和水质变化影响较小,能够有效保证出水的稳定性。膜分离技术可确保垃圾堆放和填埋各阶段产生的垃圾渗滤液处理的有效性。膜分离技术处理垃圾渗滤液的主要应用方法如下:

 

 

  ①反渗透膜处理工艺,该技术在降低垃圾渗滤液中的COD,NH3-N、盐分方面具有明显效果,去除率高。在膜分离技术中常会应用到反渗透膜系统,其对进水水质具有明确要求,渗透液预处理符合要求后方可进入反渗透膜系统。在垃圾渗滤液中,通常情况下预处理方式以TMBR工艺或TMBR工艺+纳滤(NF)工艺为主。在该方法应用中应注重膜污染的防治,以此保证良好的处理效果;

  ②纳滤膜处理工艺,纳滤膜介于超滤膜和反渗透膜之间,该处理方法应用中必须有防治膜结垢现象的措施,因在垃圾渗滤液中存在无机物质(Ca2+、Mg2+)、胶体、有机物质或者悬浮物质等影响,会在膜孔内壁或者膜表面形成无机或有机污垢,进而影响膜的截留率和通量。在垃圾渗透液中通常采用TMBR作为预处理工艺,处理后的水可达标排放,如对盐分有特殊要求时,系统后须接反渗透系统;

  ③膜生物反应器工艺,主要将传统活性泥垢法和膜分离技术进行有效结合,其中膜具有高效截留作用,在处理过程中可利用这一作用将微生物截留在反应器之中,从而彻底分离污泥停留时间和水力停留时间,进而延长反应器中活性污泥的污泥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