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玲

膜技术应用与高燕废水处理

  高含盐量有机废水的有机物根据生产过程不同,所含有机物的种类及化学性质差异较大,但所含盐类物质多为Cl-、SO2-4、Na+、Ca2+等盐类物质。虽然这些离子都是微生物生长所必需的营养元素,在微生物的生长过程中起着促进酶反应,维持膜平衡和调节渗透压的重要作用,但是若这些离子浓度过高,会对微生物产生抑制和毒害作用。高盐废水中盐浓度高、渗透压高、微生物细胞脱水引起细胞原生质分离; 盐析作用使脱氢酶活性降低; 氯离子高对细菌有毒害作用; 盐浓度高,废水的密度增加,活性污泥易上浮流失,从而严重影响生物处理系统的净化效果。

 

 

  膜分离技术可以将污染物进行选择性分离,易操作,且无二次污染,但膜孔容易被悬浮物和有机物堵塞。普通的生化法或普通膜处理高盐度废水的效果都不理想,运行费用太高。膜分离技术与生物处理技术有机结合应用于高盐废水处理,可以提高处理效果,降低处理成本。采用纳滤膜法与生化法组合工艺处理高盐度废水,达到盐水回收的目的。通过试验的比较,新制备的耐污染纳滤膜在处理榨菜废水时效果较好,其通量可达12 L·m-2·h-1,COD 去除率达93%以上,NaCl 去除率达34% 左右,NH +4-N 去除率达74%左右

  随着经济的发展,在石油、化工、制药、奶制品加工、食品罐装等多种工业生产和海水利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高含盐废水,水中含有难降解的有机物、以及大量Ca2 +、Na +、Cl-、SO2-4等离子。这些无机离子对微生物有抑制作用,使废水可生化性降低,单纯的生物技术难以达到处理要求膜-生物法、因其成本低,易实现,效果好,在高盐度废水处理方面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评论